Sunday, August 25, 2013

不挑食的孩子心得

1岁5个月@璇璇
很多人都问我,有什么方法还是秘诀你的孩子不会挑食,而且会自己吃啊?

答案是没秘诀。要让他不挑食就必须什么东西都让他们自己去尝试,包括吃青菜。我的璇璇一开始也不爱吃青菜也不会自己吃。她和其他小孩一样,她不喜欢吃的时候也是会吐出来。但我并没有因为她不喜欢就随她。这样久了就会变成挑食了。我不要让他习惯不喜欢就继续让她不喜欢。我会让她慢慢爱上,让她自己爱上。当然不可以用逼的。要慢慢让他自己爱上。方法就是:第一天她不吃,不要紧,我第二天再煮同样的菜给她。第二天不吃,第三天再煮。而且我每一天都再她面前吃给她看,跟她说Good Good好吃好吃。还有还有,要孩子不挑食,父母就必须要吃给她看,给她榜样让她知道父母也吃。不然她会想你们大人都不吃,我也不吃。小孩很聪明的,也爱跟风。他看到你吃她也吃。到了第四天他就会尝试吃一点点。第五天就吃比较多。过后他就接受了。还有,同一个食物不要天天重复同一样的味道,要变通变化,我们大人天天吃云吞面都会闲啦,小孩也是一样的。所以,妈咪必须要有耐心,孩子就会不挑食了。还有一个方法就是,加入他喜欢的菜去他还不能接受的菜里面。比如说,我的璇璇很喜欢吃玉米芯和红萝卜,但是她还不这么能接受西兰花。那么,我就煮西兰花的时候,加入她喜欢的玉米芯,那么她就会喜欢这道菜了。

接下来要他们自己喂食,首先就不要怕他们自己不会吃,他们会弄到很脏。每个小孩开始都是这样的。就算她没什么吃到食物也没关系,就让他学习让他[玩着吃]。当然在她学习自己吃的时候很多食物都会浪费掉,父母又担心她吃不饱,这个时候我通常都会准备多另外一碗,她[玩]她的,我喂我的,一起吃,这样就不用担心她会饿肚子咯。

每个小孩都喜欢用手吃,我的璇璇也一样。所以,打从她一开始吃副食的时候,我就让她知道吃东西是要用汤匙叉而不是用手。当她用手的时候,我会递汤匙叉给她,跟她说吃的时候要用这个的。久而久之,他就不会习惯用手吃,而是用汤匙叉了。要教育她们,不是顺从她们就迁就他们。这样他们永远不会学会用汤匙叉吃了。我第二个方法就是,我喜欢和她一起在她的盘子里share share吃,你一口他一口,很过瘾的,偶尔她还喂回我,这就无形地增加了亲子关系了。

还有也许你会觉得很累,煮给她吃已经够伤脑筋了,结果她又不吃她只会拿食物来玩。不然就整碗还没吃就倒掉或吃到整个头发、衣服、桌子椅子、地上都有。吃完后还要善后工作,帮他洗澡抹地板等等。试问有那一个孩子一出世会走路,他们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学回来的。所以,妈咪就让他们自己发挥让他们自己学习,肮脏就肮脏吧。要记得大人只是辅助他们,不可以万事都帮助他们,这样他们才会成长、才会独立、才会学习呀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